理事長的話

第一屆理事長的話

自從1994王崇禮教授在台大醫院開始發展肌肉骨骼超音波,至今已超過25年。在這25年期間,在王教授的領導及許多前輩的努力下,肌肉骨骼超音波的使用已經非常普遍。對於治療肌肉、骨骼、神經病變的臨床家,可以說是人手一機,已達到當年王教授所預測的『超音波會成為臨床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
 

在民國 86 年,使用肌肉神經骨骼超音波的前輩便已在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下成立骨骼肌肉超音波的次團體。但有鑑於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的使用者越來越多,而以所有超音波專家成立的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在某些方面,特別是國際交流方面無法符合我們的需求。因此,我們在2018-12-2成立本學會,希望能提供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使用者一個充分交流的園地。
 

本學會成立的目標在於推動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的發展,建立檢查的標準及正確性,更新相關的知識及資訊,發展相關的技術及技巧。進而推動國際合作及參與。為了完成此一目標,我們竭誠歡迎所有有興趣的同好參加本學會一起為這些目標來努力。

 

第二屆理事長的話

首先要感謝各位會員的支持,讓亭貴在爾後的三年仍能擔任本學會理事長,為推廣神經、骨骼、肌肉超音波而努力。

在擔任第一屆台灣神經骨骼肌肉超音波學會的理事長期間(107年-110年),正逢Covid-19在全世界橫行,的確影響到本會的許多預訂活動,特別是國際交流。但即使如此,在三年中本會的會員由仍135名增加到329名,主辦及合辦21場研討會,協辦的研討會更是不計其數。而在110年底年會更邀請了韓國的Dr. Gi-Young Park及日本的Dr. Yuko Nakashima 透過視訊給予演講,這也算是次世代的國際研討會。

在未來的三年任期中,我將本著本學會設立的宗旨,提升及發展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之技術水準,推廣相關教學及學術研究,和其他學術團體及國外相關團體合作。首先我擬整合全國和骨骼肌肉神經超音波相關的課程,公布在我們的網站上,讓會員可以更輕鬆的選擇及規劃適合自己的課程。學會也試著開一些特定課程來彌補現有課程的不足,而線上課程的錄製也會列入考量。骨骼肌肉神經超音波專科醫師的認証也正進行規劃。在未來的年會中,我們會規劃Free Paper 的發表,並提供獎金,也思考設立論文獎,希望能提升神經骨骼肌肉超音波相關的學術研究。本會和國內其他學會如:疼痛學會、復健醫學會、增生醫學會等的合作一直非常良好,有機會將擴展至更多學會。今年Covid-19的疫情應會慢慢緩解,也正是我們重新和國際接軌,推展亞洲神經肌肉骨骼超音波的大好時機。

新的一屆理監事會,有許多新血加入,也有資深同仁仍留下理監事會貢獻心力,讓我們依循既定步伐,一步一步前進。